唐山协和医院专家:夏秋更迭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7-08-09

立秋过后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变大。近日,来唐山市协和医院心内科就诊的患者未减反增。该院心内科主任邱涛提醒,夏秋交替之际也正是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病、中风等疾病的又一高发时期,由于昼夜温差增大,很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大,中老年人要多注意,谨防心脑血管疾病来找茬。

邱涛介绍,有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到了秋季,感觉比夏天凉爽了,就放松了警惕。有的患者还擅自自行减药,导致疾病发生。其实,虽然立秋过后天气逐渐凉爽起来,但是实际上暑气尚未完全消退。由于早晚天气变凉,使得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会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老年人对温度变化较敏感,一但感到寒冷还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直接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她强调,其实一些心血管病发作之前是会有一些预兆,如:心梗发作前会有胸闷、暂时心绞痛的症状;而中风之前会突然晕眩、说话困难、短暂的眼前发黑等。出现这些先兆时就该提高警惕,最好提前就医。

邱涛提醒,心脑血管病人要坚持按时服药,如有不适要及早去医院检查,找医生调整用药方案,不要擅自调节药量。生活中要多注意血压变化,并且坚持测量血压。因为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指标,其变化会直接影响血管的健康状态。平时,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合的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积极防治感冒,以避免诱发并加重心血管疾病。根据天气情况和自身体质不同,早晚可适当增减衣物。在饮食上,注意多摄入含蛋白质、钙、镁丰富的食物,既可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可减少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每餐防止过饱,以七八分为宜,常吃新鲜蔬果,有饮茶习惯的应少喝浓茶宜喝淡茶。做到戒烟限酒,饮食起居有规律,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