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协和医院举办糖尿病免费血糖筛查活动

2015-05-18

 中新河北网唐山5月15日电 糖尿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加之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尤其是饮食习惯不合理等等,都成为导致Ⅱ型糖尿病患病人数骤增的重要原因。为了提高百姓预防糖尿病的意识,强化对糖尿病高危人群的重视,15日上午8点,唐山市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举办了“糖尿病高危人群免费血糖筛查活动”。筛查项目包括: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

活动中,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史视明介绍,现在很多人对糖尿病的认识存在误区,生活中不重视,导致得了糖尿病仍不自知。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大家了解哪些人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以及糖尿病高危人群怎样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到底有哪些危害?哪些人属于高危人群?史视明介绍: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当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人:(1)有糖调节受损史;(2)年龄≥45岁;(3)超重与肥胖(体重指数≥24kg/m2);(4)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有Ⅱ型糖尿病;(5)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妊娠糖尿病史;(7)高血压(血压≥140/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8)血脂异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0.91mmol/L及甘油三脂≥2.22mmol/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9)心脑血管疾病患者;(10)静坐生活方式者。就成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糖尿病发生发展分三个阶段: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期。糖尿病危害模式如同“温水煮青蛙”,当很多患者意识到要重视糖尿病时,往往已经进展到慢性并发症期,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医疗成本急剧上升,治疗效果不佳。我国现有近1亿糖尿病患者,该病危害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此次活动为广大市民及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糖尿病知识普及和教育,帮助初步筛选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活动现场累计筛查40人次,发放宣传品80余份。现场内分泌科专家一对一为患者指导用药方法,为到场咨询群众做了简短糖尿病知识讲座,并帮助制定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的健康生活时间表,从而提高广大市民预防糖尿病的意识。(媛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