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升温 宠物传播真菌感染的患者高发

2014-04-23

天气升温 宠物传播真菌感染的患者高发

近日天气升温明显。爱好宠物的市民与宠物的接触也日渐多了起来,但是这样的行为其实包含着隐患。4月份,来市协和医院皮肤中心看病的患者进入小高峰,其中许多是宠物的饲养者,而且感染的真菌都是人畜共患的,治疗难度也比较大,除了外用药,还需要联合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的时间也比较长。

据市协和医院皮肤中心富学东主任介绍,真菌感染目前已成为第一高发的皮肤病,最常见的包括花斑癣、股癣、体癣、手足癣等。在诸多的真菌感染中,通过宠物途径传播的真菌感染,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有位年轻妈妈,怀抱四周岁的女儿来院做检查。起初颈部只有一小块红红的,孩子因为痒,经常抓,时间一长,已经跟项链似的大半圈了,真菌检测呈阳性。经询问,原来家里有一只猫,猫和孩子很亲昵,经常会跑到孩子身边接触。但孩子妈强调,她经常给宠物洗澡,错误的认为只要经常给宠物洗澡,与宠物亲密接触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富主任强调,干净的宠物不等于健康的宠物,感染了真菌并不是洗澡能解决的。因此建议,尽量不要养宠物,因为宠物即使感染了真菌,表面看起来也没有任何症状,除非到实验室做检测,平时很难察觉。如果一定要养宠物的话,也请注意和宠物保持距离,不要和宠物同吃同睡,接触宠物后及时洗手,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一旦得了皮肤病就要早发现,注意观察,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的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