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协和医院成功抢救一14岁心脏破裂患者

2013-12-13

 

唐山协和医院成功抢救一14岁心脏破裂患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晓强 志永)近日,唐山市协和医院外科专家团队们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成功将一名年仅14岁的心脏破裂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12月6日晚22时许, 120救护车呼啸着开进了唐山市协和医院,车上是一名年仅14岁的患者,由于严重的胸部刀刺伤由武警医院急诊转至该院。此时距离患者受伤已经过去了半个多小时,病情发展很快,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急诊外科医生当机立断,开放绿色通道,直接推入手术室抢救,并通知胸外科杨斌主任。杨主任在电话中听到病情描述,果断指示积极准备急诊手术抢救,通知院总值班协调联动。10分钟后由临床、医技及后勤保障部门组成完整的医疗救治小组、胸外科医生及相关人员都已就位,而此时患者已经意识不清,进入休克状态。

 

 

  时间悄悄流逝,手术在紧张气氛中进行。 “心前区刺伤,大量出血,心脏破裂的可能性很大”。没有丝毫犹豫,输血、开胸,一场和死神的争夺生命的战斗开始了。术中发现患者右心室破裂,破裂伤口长约2.5CM,胸腔和心包内已经充满了大量血液。清理积血、缝合心脏破裂伤口,复苏心脏,生命体征慢慢恢复……

  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患者的的病情趋于稳定。看着患者被推到了重症监护室进行下一步治疗,在场的医护人员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一个年轻的生命得救了,大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该院医教部谷科长介绍,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如果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哪怕有一步慢了5分钟,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有可能永远的离开这个世界。

  目前,患者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进一步观察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