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协和医院举办“世界哮喘日”义诊宣传活动

2021-05-07

2021年5月5日是世界哮喘日,由全球哮喘防治倡议(GINA) (www.ginasthma.org)发起。全球哮喘倡议是一个成立于1993年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组织。世界哮喘日活动每年五月举行,以提高全世界对哮喘的认知。今年世界哮喘日的主题是“Uncovering asthma misconceptions—揭示哮喘的误区”。该主题呼吁采取行动,解决普遍存在关于哮喘的“谬论”及“误解”,这些误区使哮喘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无法获得最佳受益。

 

为进一步提高大众对哮喘的认知和防治意识,强化全民科学防治哮喘的理念,5月6日上午,唐山市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世界哮喘日”义诊宣传活动。

 

 诊活动现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业医师们为前来检查和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现场进行健康科普宣教,耐心细致地讲解哮喘的诱发因素、症状、危害及其预防知识。为参与群众免费测量血压、免费肺功能及FENO检测,并为咨询患者进行个性化用药指导,讲解家庭自我管理方法,发放宣传手册。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纪春梅介绍,哮喘是一种慢性疾病,其主要症状包括发作性呼吸困难、咳嗽、喘息和胸部压迫感等。发作可数分钟或十几分钟,严重者可持续数天。哮喘疾病并非几天或者几周就可以治愈,而是需要长期的控制和治疗。如果控制不佳而导致长期反复发作,可并发肺气肿、肺心病,严重者还可导致死亡,所以哮喘需要合理的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纪春梅表示,每年科室都会组织“世界哮喘日”相关义诊宣传活动,目的就是为哮喘患者“帮忙支招”,普及大众哮喘知识,让病人真正的了解哮喘,揭开哮喘的误区。同时呼吁大家采取行动,解决普遍存在关于哮喘的“谬论”及“误解”,学会防范疾病的复发,全面参与到自身的治疗中,尽早实现哮喘有效控制。此次义诊宣传活动受到了患者及家属普遍认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