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吗?

2020-01-03

01

 

世界人口日源于1987年7月11日世界50亿人口日,由当时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员会提出并建立,旨在将重要且紧急的人口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1990年7月11日,首次世界人口日庆祝活动在90多个国家举行。自那时起,联合国人口基金位于世界各地的办事处和其他组织机构与政府和民间社会合作,开展纪念活动,庆祝世界人口日,增强公众对人口与发展问题的了解。

 

      2019年是第30个世界人口日,主题为“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25周年:加快进程,实现承诺”。呼吁各国领导、政策制定者、基层组织者、各机构和其他组织人士关注1994年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留下的未竟之业,让生殖健康与权利惠及每一个人。

 

      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于1994年在埃及开罗召开。当时,179国政府认识到生殖健康与性别平等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并通过了一项颇具革命意义的《行动纲领》,呼吁将妇女生殖健康和权利置于国家和国际发展的中心。

 

01

 

      今年11月,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与肯尼亚和丹麦政府一道,在内罗毕召开高级别会议。各国政府、倡导者、基层组织者、妇女和青年活动者将积极参与。峰会旨在寻求政治意愿和财政承诺来推进1994年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的实施进程,加快实现未竟的事业。

 

      近日,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纳塔莉亚·卡内姆博士在世界人口日讲话中呼吁,所有人——包括政府、民间社会、社区和各界人士——勇敢无畏,为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女童做正确的事情,完成开罗未竟的事业,开创一个信守诺言、将人人可享有的生殖权利和选择变为现实的世界。如果在今年的内罗毕峰会和未来的所有场合我们都可以精诚团结,兑现具体承诺,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完成我们25年前开始的历程,我们一定可以实现我们想要的未来。

 

 

2019年7月11日是第30个世界人口日,国家健康卫生委将中国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牢记为民初心,共建幸福未来”,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卫生健康和人口计划生育领域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妇女儿童健康和权利的巨大进步,号召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牢记为人民健康服务初心,开创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