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协和医院成功为气管切开患者实施钬激光碎石术

2014-02-20

 

唐山市协和医院成功为气管切开患者实施钬激光碎石术

(中新河北网唐山220电) 日前,家住丰润区朱庄子的段大叔家人,将写有妙手回春  医德高尚的三面锦旗同时送到市协和医院泌尿外科、耳鼻喉科及麻醉科,感谢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和悉心照顾,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太感谢协和医院的大夫、护士们了,我老头身患多种疾病,靠气管插管呼吸,在床上躺了好几年了。每次住院多是保守治疗,都怕这种情况会出危险。这次因为结石住院,要不是大夫护士们这么认真负责,为我们又会诊又出方案的,不会这么快就能手术。还给我们用的痛苦最小的先进技术,现在恢复的很快,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段大叔家属手持三面锦旗激动地说。

住院的段大叔是一名患有脑梗塞、心肌梗并伴有高血压多年的气管切开患者,多年来卧床不起,行动生活不能自理。来协和医院就诊时左腰部剧烈疼痛并伴有恶心,加之呼吸不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经泌尿外科专家检查后,确诊为左输尿管结石、左肾盂积水并伴有泌尿系感染。由于存在多种基础病症,加之气管切开靠插管呼吸,要想马上为其实施手术存在极大地困难。协和医院泌尿外一科主任张静华及主管医生王贺军迅速将这一情况汇报给院领导及专家组。医院领导十分重视,在副院长葛健的带领下,组织医院呼吸科专家刘家明、耳鼻喉科专家王东海、麻醉科副主任赵蕊以及主任谷守奇等人迅速成立专家组会诊。经过多次研究最终确定出一套合适方案,结合泌尿科先进的钬激光碎石术为段大叔及时进行了手术。

由于钬激光碎石术具有无创伤、不出血就能碎石除患,患者几乎无损伤,痛苦较小的特点,非常有利于像段大叔这种本身具有多种疾病,手术风险大的患者。不但在术中可减少出血危险,术后恢复也相对更好。最终在医护的努力下,经过三个小时的手术,通过采取输尿管镜检钬激光碎石术及肾周脓肿穿刺术,成功碎除了段大叔左输尿管中的结石及其他病灶,解除了病痛。术后患者情况良好,病情稳定,身体逐渐恢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