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协和医院开展“世界慢阻肺日”义诊宣传活动

2017-11-21

 

11月15日是第十六个“世界慢阻肺日”,为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慢阻肺的防治及康复水平,唐山市医院呼吸内科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义诊咨询宣传活动。我院多位呼吸病专家来到义诊现场,为慢阻肺患者和过往群众提供防治建议和科普知识宣传。

 

 

市协和医院呼吸内科纪春梅主任介绍,在我国公民所知的四大慢性病中,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以及糖尿病和代谢性疾病可谓“大名鼎鼎”,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却鲜有提及。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死亡率居全球之首,成为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由于许多群众对什么是慢阻肺不太了解,使得此疾病很容易被忽视。她解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病程长者可导致肺心病。主要表现为长期咳嗽、多痰、运动时气急、呼吸困难,症状反复发作,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

 

纪春梅强调,由于有些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稳定期肺康复治疗未引起足够重视,往往导致频繁急性加重,从而反复住院,会导致肺功能急剧下降,影响到日常生活质量。作为北方城市,进入冬季后空气质量相对变差,加之有时的雾霾天气以及吸烟人人群数量居高不下等状况,都决定了北方地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明显多于南方省市。所以,加强公众对慢阻肺的认识,提高慢阻肺的诊治水平,向那些可能患有慢阻肺但尚未被诊断出的人们强调:呼吸困难不是伴随衰老而来的不可避免的一部分,症状可以被改变同时向慢阻肺患者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息,有效的治疗可以让慢阻肺患者感觉更好,生活质量更高。这也是医院开展“世界慢阻肺日”宣传活动的目的所在。义诊当日,现场为50余名市民免费进行了肺功能筛查,并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分发宣传材料8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