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一男子的五脏六腑被“挤”进胸腔

2017-08-25

 近日,丰南区的王先生患上了怪病——五脏六腑有一部分被挤进了胸腔里,以至于肺脏被挤“没”了一侧,憋得他喘不过气来,危及生命。唐山一家医院普外二科专家及时为他做了巨大膈疝腹腔镜下修补手术。据悉,这项手术的成功开展在我市尚属首例,在省内也居领先水平。

据了解,王先生在20年前曾遭遇过一次严重车祸,伤及胸腹部。由于当年医疗条件有限,他只在当地医院进行了常规止血、缝合手术,并没有进行深入检查。随着时间推移,他时常感觉腹痛、胸闷,尤其是近半年病情加重到不能平卧、进食时呕吐。王先生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CT检查后确诊为创伤性巨大膈疝,其部分腹腔脏器已经离开了原来的位置,穿过胸腹腔之间的膈肌裂孔被“挤”进左侧胸腔,左肺被挤压到仅剩下一个边缘,基本丧失了功能。

情况紧急,该院普外二科马上联合手术室、麻醉科、呼吸内科、胸科、消化内科等科室进行会诊并作出外科手术的决定。由于患者脏器疝入胸腔较严重,该手术传统方式为开胸或者胸腹联合手术,但这样会对患者造成较大损伤。主任决定采用腹腔镜手术方法,仅在腹壁上打4个1厘米大小的孔,采用专门器械镜下操作进行手术。手术当天,镜下场景让所有在场医生深感震惊:患者三分之二的胃、左侧横结肠、大网膜及脾脏,全部通过膈肌上一个直径为8厘米、大小近似茶杯口的缺损疝入左侧胸腔,脏器被牵拉造成了扭曲变形。腹腔镜只能观察腹腔内的景象,却不能看到胸腔情况。

凭借丰富经验和精湛医术,主任眼睛盯着屏幕,手下操作有条不紊,用专用器械轻柔准确地把这些脏器一个个“掏”出来送回腹腔原位。在麻醉科医生确认患者原来受到挤压的肺脏已经重新充盈膨胀后,专家又对缺损处进行了关闭,再用一面直径约15厘米的圆形补片对缺损处进行了加固。术后第二天,患者憋气、呕吐的症状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