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易伤肺 中医专家润肺兵法来支招

2017-08-19

立秋过后,天气由潮湿变得干燥。中医认为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唐山市协和医院中医科王丽娟副主任中医师解释,到了秋季,人们易出现精神不足、身疲力乏、面色发白、声低气短等肺气虚弱表现。因此在日常中注意加强对肺的润养,缓解秋燥十分重要

“秋季养生应以平补、滋阴润肺为原则。”王丽娟表示,秋季饮食上来讲,宜清淡,忌食肥腻、过咸、熏烤煎炸等热性食物,少吃辛辣香燥助阳生火食物。秋季饮食要“少辛增酸”,少辛是指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韭等,这些属于辛辣之品,与秋季收敛之性相悖增酸是指适当多吃些酸味的水果,如苹果、石榴、葡萄、柠檬、山楂等,符合秋季收敛的特性。还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秋梨、百合、蜂蜜、萝卜等食物,有滋养润肺、通便的功能,通过适当食疗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之功。

除了要注意饮食,情绪变化也影响肺的健康。中医认为,肺在志为悲(忧),悲忧易伤肺。说明情绪对肺的影响非常大中医有“常笑宣肺”的说法笑对机体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运动”,俗话说一笑十年少,指的就是笑能改善通气功能,清洁呼吸道,使浊气排除,让呼吸更通畅是促进体内器官年轻的灵丹”。因此,平时要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十分必要

其次,秋季宜遵循季节规律,早睡早起也很必要。早7点至9点适宜进行一些有氧运动,达到以动养肺作用。大家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如慢跑、爬山、打太极拳等,以激发锻炼人体的御寒能力,起到强身健体,预防感冒的作用

再者,关于“春捂秋冻”,王丽娟提醒大家,这里的“秋冻”是说秋季气温稍降时,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机体的耐寒能力。在逐渐降温的过程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提高身体对即将到来的冬季低温的适应能力。但要明确指出的是“秋冻”并非人人适宜,如:老年人、儿童、慢性病特别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宜“冻”。早晚还是应准备一件外套备用。以免导致感冒,甚至使原有疾病加重。

总之,季节交替时节,人们要根据不同时节调节自身的饮食起居,做到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保持居室空气新鲜通畅,心情愉悦,预防和减少疾病的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