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汉两次误吞半口假牙托 侥幸心理终酿开胸惨剧

2017-07-05

最近,唐山一县区的王老汉(化名)因为误吞一副半口假牙托,不得不在唐山市协和医院胸外科接受了一台复杂的开胸经食道取异物及消化道重建大手术。而这口假牙托,正是他去年误吞之后侥幸排出的那一副。医生提醒,老年人佩戴假牙托切不可大意,牢记安全佩戴原则。

王老汉今年70多岁,是一名身患脑血栓并有严重后遗症的老人。这几天刚刚经历了一场与病魔决斗的生死考验,起因竟是一副可摘戴的活动义齿。十多天前,老人在一次进食粘豆包过程中,竟然随着食物把半口长约7-8cm的假牙托裹挟着吞下肚中。可是粗心的老人和家人当时并没有察觉,直到两天之后,才发现假牙不见了。经过仔细回忆,家人才想到,可能是再一次吞下了这副假牙托。原来,去年老人也曾不慎吞下过这副假牙托。幸运的是,过了几天,老人把假牙托排到直肠下段,经过医院的处理,从老人体内取出来这副假牙。于是,老人也就放心地再次佩戴起这副假牙。

可是,这一次老人和家人苦苦等待将近十天的时间,假牙还是一动不动地停留在食道下段一个部位。此时,老人因为自身疾病以及数日不能正常进食等原因,已经出现了胸痛,精神萎靡、心动过速等症状。家人急忙把老人送到了唐山市协和医院,经过耳鼻喉科、消化内科专家的联合会诊后,采取经胃镜试取异物手术。镜下发现,假牙托的金属卡环牢牢卡在了食道下段一动不动,而周围的食道软组织由于假牙托的压迫出现了水肿、溃疡情况。如果假牙不能及时取出,锋利的金属卡环很有可能刺穿已经溃烂的食道,一旦刺入旁边的大动脉里即可造成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该院耳鼻喉科王东海主任、消化内科李成新主任以及胸外科杨斌主任再次进行了紧急病情分析和讨论,决定为患者采取开胸取异物。开胸后发现,病人食道下段有一处质硬的异物,已经出现严重水肿,食道组织已经严重破坏。为保证患者术后功能正常,专家决定采取截取一小段食道取出异物方法。分离的过程是一触千钧的过程,包裹着异物的食道已经被撑的菲薄,紧紧贴住勃勃跳动的主动脉上,稍有不慎,金属钩将穿透食道扎破主动脉,造成大量出血导致患者死亡。

于是,专家巧妙地把食道拉向对侧组织,远离开主动脉,逐层分离后,终于成功切下病变部位。随后,专家为了保证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不出现消化液返流等严重并发症,又为老人进行了胃部改造后的手术,目前老人正在逐渐康复之中。

专家提醒:老人佩戴活动义齿一定要慎重,因为活动义齿一般是用塑料及不锈钢丝制作的,它的咀嚼能力比真牙差,因此,不要吃过硬及过黏的食物。尤其初戴义齿的时候,应先吃较软的食物,再逐渐增加食物硬度。另外,由于需要反复取戴,钩子也容易松脱,因此每次佩戴之前都要认真检查,注意不要脱落后引发严重的消化道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