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协和医院专家提醒:沙尘天出门后要洗洗鼻腔

2017-05-12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张敬文)从5月4日开始,漫天黄沙席卷了华北大部分地区,唐山也未能幸免。唐山市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王东海提醒市民:沙尘天气,出门时一定要做好口罩纱巾的基本防护,回家第一件事除了用清水洗洗脸漱漱口之外,一定还要洗洗鼻,全方位的把病毒细菌清除干净,最大限度减轻沙尘感染的危害。

  专家介绍,沙尘暴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危害最大。沙尘暴浮尘中大量悬浮的颗粒物,尤其是低于两微米的细小颗粒,最易被人吸入呼吸道深处。随着吸入鼻腔内的尘粒的增加,一旦超过鼻腔、肺本身的清除能力,就会引发慢性呼吸道炎症、肺气肿等肺部疾病。

 

  专家提醒,在沙尘暴多发季节,要及时关闭门窗,尽量减少外出。如果确因需要必须在室外活动,一定要佩戴具有防尘、滤尘作用的口罩,以减少吸入体内的沙尘。但这种简单防护对颗粒径小的细颗粒起不到阻挡作用,因此回家后一定要仔细清洗鼻腔。洗鼻时,可以将鼻子浸入清洁温水中,用鼻子轻轻地吸入清水,然后再把清水擤出来,此法既能清洗鼻腔,阻挡颗粒物进入肺部,又能刺激经穴,调节生理功能,保护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