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协和医院举办世界哮喘日义诊宣传活动

2017-05-04

长城网唐山5月3日讯(孟媛哲 记者 邢丁)5月2日是第19个世界哮喘日,主题为清新空气舒畅呼吸。当天,唐山市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2017年“世界哮喘日”义诊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就诊。

  活动中,唐山市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纪春梅及科室高年资医生到场一对一的为患者答疑解惑,为患者免费进行肺功能检测,并为患者和家属进行哮喘规范化治疗知识的宣教。告诉患者只要通过及时正确的诊断,宣传哮喘病的预防科普知识,告知哮喘是可以通过预防控制的。

  举办本次义诊宣传活动是为了增强广大患者对哮喘的认识,掌握哮喘自我防治及管理方法。纪春梅向记者介绍,支气管哮喘已经成为当今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尽管目前哮喘尚不能完全治愈,但合理的预防措施和药物治疗能使疾病得到有效控制。每年春夏交替时节也是哮喘患者就诊最多的季节,由于植物纷纷开花传粉,花粉在空气中飞舞传播,加上环境污染、天气异常变化以及精神压力增大等多种因素,导致哮喘发病率增高,并以儿童、老人和免疫力低的易敏体质人群为主,有家族过敏史的人要更加注意。据统计,全球每20人中就有一名哮喘患者,中国哮喘患者大约有3000万,且逐年递增,但只有不足5%的哮喘患者接受规范化的治疗。

  纪春梅表示,许多患者认为哮喘不发作就可以减少用药甚至不用药,或认为长期用药会产生依赖的错误观点。确诊为哮喘的患者应该转变对哮喘防治观念的错误认识,进行长期规范化治疗,使哮喘得到有效控制,才可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有研究发现儿童哮喘发展成为成年哮喘的比率高达60~70%,所以应重视儿童哮喘的早期诊断、规范治疗和长期管理,使哮喘在儿童期就得到良好地控制,减少成人哮喘和肺心疾病的发生。

  纪春梅提醒,过敏、气候变化、精神压力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哮喘,哮喘发作时会有打喷嚏、咳嗽、喘不上气、胸闷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市民应该多了解哮喘病的有关预防知识,不要把哮喘症状误认为感冒,要学会辨别。平时要注意营养均衡,增强体质,提高抵御疾病能力。最后专家强调,疾病要以预防为主,同时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但出现类似哮喘病症状,及时到附近医院确诊就医,避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