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民做家务受伤 “咬人”元凶竟是拖把

2017-04-12

当心,一市民做家务受伤

“咬人”元凶竟是拖把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大夫,快来看看我的手,好像被戳了个洞!”近日,一名40多岁的男子在家人的陪护下,举着鲜血淋漓的手踏进市协和医院急诊外科大门。急诊外科值班医生看到患者呈现规则半圆形的伤口问道:“你这是扫地或者拖地时受伤的吧?”“是啊,拖地时拖把塑料套脱落了,金属管把手掌划伤了。”据急诊科医生介绍,这已经是该院本月接诊的第5名被拖把、扫帚金属柄划伤的病人了。

  市协和医院急诊外科康世东医生介绍,家庭日常使用的扫帚或者拖把大多在金属柄上套有塑料把手,但没有螺丝固定,在使用过程中易造成塑料手柄脱落。如果不留神,由于惯性,锋利的金属管断茬往往会将使用者手心划出与金属管形状大小一样的伤口,多呈圆形和半圆形。据统计,该院每年接诊的这种受伤的病人有30余人。

  医生建议,市民在做家庭清洁卫生时,要时常检查工具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提前将塑料柄加固一下。一旦被金属锐器割伤后,要遵循以下处理原则:

  如果伤口不大,只是很深,可以用双氧水、生理盐水依次冲洗后,碘伏消毒无菌包扎,口服消炎药预防感染;

  如果伤口较长较深,则需要去医院进行清创缝合,被细菌较多或生锈的金属管割伤,还要及时注射破伤风针;

 

  另外,要注意伤处卫生,按时换药,预防感染,不吃海鲜、辛辣食物,忌烟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