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深入贯彻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宣传年”活动

2017-04-10

医院发生火灾逃生方法及注意事项

医院发生火灾时,不要慌张,重病号走消防电梯,其他人员走安全通道。逃生时可用浸泡后的毛巾、口罩捂住口鼻以防烟、毒气。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如果四周被火海围困,应该躲在角落里,或柜子底下,或站在窗口用明显标志挥舞呼喊。

 

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设施逃生

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设施逃生是争取逃生时间、提高逃生率的重要办法。利用消防电梯进行疏散逃生,但着火时普通电梯千万不能乘坐;利用室内的防烟楼梯、普通楼梯、封闭楼梯进行逃生;利用建筑物的阳台、走廊、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进行逃生;利用观光楼梯避难逃生;利用墙边落水管进行逃生;利用房间床单等物连接起来进行逃生。

 

不同部位、不同条件下人员的逃生方法

(1)当某一楼层、某一部位起火,且火势已经开始发展时,应注意听广播通知,广播会告诉着火的楼层,以及安全疏散的路线、方法等。不要一听有火警就惊慌失措盲目行动。

(2)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另寻其他通道。如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

(3)如果是晚上听到报警,首先应该用手背去接触房门,试一试房门是否已变热,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好身后的门,以防火势蔓延。如在楼梯间或过道上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冲出,也不要躲藏到顶楼或壁橱等地方,应选择别人易发现的地方,向消防队员求救。

(4)当某一防火区着火,如楼房中的某一单元着火,楼层的大火已将楼梯间封住,致使着火层以上楼层的人员无法从楼梯间向下疏散时,被困人员可先疏散到屋顶,再从相邻未着火的楼梯间往地面疏散。

(5)当着火层的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当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向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唤、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用手电筒往下照等,以便让救援人员及时发现,采取救援措施。

(6)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和走廊内时,由于烟和热气上升的道理,在离地板近的地方,烟雾相对少一点,可少吸些烟。逃离时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板,必要时应匍匐前进。

(7)如果处于楼层较低(三层以下)的被困位置,当火势危及生命又无其他方法可自救时,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人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自救、互救逃生

(1)利用各楼层的消防器材,如干粉、泡沫灭火器或水枪扑灭初期火灾是积极的逃生方法。

(2)互相帮助,共同逃生,对老、弱、病、残、孕妇、儿童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帮助逃生。同时,重病患者可以通过呼喊、拨打床头呼叫器引起救援人员注意,使其帮助逃生。

(3)自救逃生。发生火灾时,要积极行动,不能坐以待毙。要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利于逃生的东西,如把床单、窗帘、地毯等拧成绳,进行滑绳自救,或将洗手间的水淋湿墙壁和门阻止火势蔓延等。

 

火灾逃生时的注意事项

(1)不能因为惊慌而忘记报警。

(2)不能一见低层起火就往下跑。低楼层发生火灾后,如果上层的人都往下跑,反而会给救援增加困难。正确的做法是应更上一层楼。

(3)不能因清理行李和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起火后,如果发现通道被阻,则应关好房门,打开窗户,设法逃生。

(4)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耐心等待救援,并想方设法报警呼救。

(5)不能乘普通电梯逃生。

(6)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大火伴着浓烟腾起后,应在地上爬行,避免呛烟和中毒。

 

 

平安幸福靠大家,安全连着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