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协和医院开通病历邮寄服务

2017-03-30

“太好了,我不用为了复印病历大老远再跑一趟医院了。”说这话的是一位刚刚出院的承德患者张大爷。日前,刚刚办理完出院手续的张大爷来到市协和医院病案室又办理了相关手续和邮寄地址登记后,安心回到家中等待病历复印件邮寄到家。为进一步方便患者就诊,从去年起,市协和医院推出了病例复印件邮寄服务,极大方便了来该院看病的患者,尤其惠及远道而来的外地患者。

 据该院病案室负责人赵黎明介绍,很多患者因办理医疗保险、医疗鉴定以及病退等,需要提供住院时期的病历复印件。随着国家对病历管理流程的强化,住院患者病历的规范归档期为7天。因此患者出院当天拿不到住院病历复印件,需要患者本人或其家属7日后返回医院办理病历复印。此举对于市内患者尚能接受,却给各县(市)区以及外省市患者带来了很多不便。

 为方便患者,市协和医院病案室联合“EMS”全球邮政特快专递,为患者开通病历复印件邮寄服务。患者在出院时可准备好身份证复印件到病案室办理,病案室工作人员在病历归档后会通过内部查询系统对病人信息进行核实,调出病历,组织复印,再由邮政特快专递揽收员接收,患者一般出院一周后能够收到病历复印件。

 病历复印邮寄服务实施后,有效地解决了外地患者出院后不能及时拿到病历复印件再二次往返办理的麻烦,为患者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和往返的费用,也减少了异地奔波的劳碌,进一步促进了医患之间的和谐关系。目前该院已为患者邮寄病历50余份,本市各县乡居多,最远至辽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