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双十一购物忙 当心引发腱鞘炎

2016-11-10

一年一度的“双11”来了,今年你加入购物大军了吗?上至主流购物网站,下至朋友圈的微商微店各种活动已经提前开始了。唐山市协和医院骨科杨益民主任提醒大家“双11”购物不要太拼,小心用手过度引发腱鞘炎。

秒杀、抢购、抢优惠券、玩游戏、刷朋友圈、发微博……手机上所有的操作都是由这么两三根手指来完成,其中,拇指利用率最高。”市协和医院骨科主任杨益民介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时间变长,患上腱鞘炎的患者也逐渐增多了。所谓腱鞘炎,就是指当手部固定在一定位置做重复、过度活动时,使肌腱和腱鞘之间经常发生摩擦,以致水肿、纤维性变、粘连,引起腱鞘内腔狭窄。由于肌腱在腱鞘内活动时,通过的径道狭窄,从而出现疼痛、弹响和运动障碍

杨益民介绍,腱鞘炎原本好发于30到50岁之间,女性多于男性。常见于一些需要长期重复活动,导致肌腱劳损的职业,如打字员、银行工作人员、货物搬运等以及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人群。现在由于人们对智能手机等的过度使用,使腱鞘炎患病率逐年升高。并且现在发病人群也趋于年轻化,主要是年轻人对手机的使用依赖更加严重。长时间用手指按压或轻扫屏幕,快速、密集地重复做同样的动作,就会使手部的肌腱出现过度的摩擦,久而久之就形成腱鞘炎。

杨益民提醒,如果在腱鞘炎发作初期,症状表现不是很强烈的时候,减少手指的劳作,同时使用一些活血化淤、镇痛的药物,并稍加按摩,症状会得到缓解。若是不缓解,应尽快就医,严重的则需要行手术松解腱鞘。

“双11”将至骨科专家提醒购物网民,在疯狂点击鼠标或者手机开心购物之外,一定要注意手部及手指休息。不要太拼,以防引发腱鞘炎。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防患于未然。要注意手指、手腕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连续玩手机或使用电脑后,要揉搓手指和手腕,操作手机时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尽量减少长时间使用的频率,劳逸结合对身体才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