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专家:智齿频繁发炎 最好尽早拔除

2016-06-27

2006-6-23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我被智齿疼痛折磨多年,这次一次性拔除,彻底解除了我多年的顽疾。”近日,市民李女士因智齿严重发炎到市口腔医院就诊,口腔专家高学舸主任经过详细检查后,建议她进行一次性拔除4颗阻生智齿手术。术后,李女士经过治疗恢复良好,现已康复。专家表示,很多人不把智齿发炎当回事,等到疼痛难忍时才到医院就诊。智齿若频繁发炎,最好尽早拔除。

  高学舸介绍,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岁至25岁间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

  为什么智齿难以萌出且极易发炎呢?高学舸解释,如今食物加工越来越精细,导致人类咀嚼器官退化,进食时对颌骨的刺激越来越小。于是,在演化过程中,人类的颌骨就变小了,颌骨长度与牙列所需长度不协调,颌骨发育不足,缺乏足够的间隙容纳第8颗牙齿。有的人牙冠部分全部被牙龈覆盖,与牙冠之间形成较深的盲袋,食物极易嵌塞其中,细菌繁殖,且牙龈覆盖,牙齿的自洁作用下降,形成局部炎症反应。此外,现代人的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又快,当劳累或机体抵抗力下降、局部细菌毒力增强时就会引起智齿冠周炎的急性发作。

  对于很多人纠结于智齿该不该拔的困惑,专家说,对于智齿位置正、能够萌出、有对颌牙,可以考虑保留;有的智齿不能正常萌出,不能与对颌牙齿建立正常的咬合关系,应尽早拔除。

 

  专家表示,以往智齿拔除都是单颗或者单侧进行,每一颗智齿拔除后需恢复一周再进行下一颗智齿治疗,患者往返医院次数较多,痛苦较大。对于生有4颗阻生智齿,尤其是拔除难度较大的患者可以选择在全麻下进行拔除手术,一次性解决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