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危险了,9旬老太枣核卡喉4天 手术取出化险为夷

2015-07-09

   转自(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日前,一名91岁老人在吃枣时误吞枣核,造成异物卡喉长达4天,最终老人就诊医院的耳鼻喉科专家通过手术将枣核取出,解除了危险。
 
     患者王女士吃大枣时不慎将枣核吞入食管,当时并没在意。谁知此后感到咽喉疼痛,半边脖子出现浮肿,甚至无法进食。怕家人过分担心,老人没有说出实情,用喝醋的土方法自行治疗。王女士的子女发现母亲接连几天不好好吃饭,询问后得知是吃东西卡住了喉咙,便带母亲到市协和医院耳鼻喉科检查。
     经CT检查发现,1个2厘米左右的枣核牢牢地卡在了王女士的食道里。该院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会诊,精心制定手术方案。患者年龄大、有高血压和胃病史,加之枣核横卡在食管壁,食道黏膜已发生水肿、出血,如果实施开刀手术存在很大风险。专家最终选择食道镜下取枣核,降低手术风险率,仅用10多分钟就将枣核取出。术后患者恢复良好,2天后康复出院。

耳鼻喉科医生姜勇刚介绍,异物卡喉现象在耳鼻喉科很常见,尤其以老人、孩子居多。吃东西时,应先为老年人及幼儿去除骨头、刺、核等异物。姜医生提醒,夏季大量水果新鲜上市,如桃子、李子、杏都是有核的,吃的时候要注意细嚼慢咽。一旦被异物卡到喉咙,要及时就医,切勿自己喝醋、强行吞咽或用食物往下带,这样很可能将异物推向更深的部位,甚至出现食道穿孔。(媛哲 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