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牙疼是病 早治疗才能“免后患”

2015-06-04

长城网唐山6月3日电(媛哲 记者 金宗明)“医生,我牙痛的厉害,您看看我这坏牙补一补能不能保住啊?”5月30日,到唐山市协和医院牙周科门诊就诊的李女士进门就问。

原来,李女士左下颌的一颗大牙龋齿多年,疼痛难忍才想到医院就诊。走了多家医院建议她直接拔掉,她抱着想保留牙齿的想法来到了唐山市协和医院——口腔医院牙周科,最终医生采用根管治疗术治疗保住了牙齿,治愈了牙痛。

接诊的唐山市协和医院牙周科龚连喜主任介绍,李女士牙痛的病因是因为一颗多年的龋齿没有良好治疗,时间久了导致的牙髓体坏死,需要进行根管治疗。由于牙体组织剩余少,直接拔除虽然可以更快解决痛苦,但本着对每一颗有功能的牙齿都要尽量保留的原则,加之患者强烈保齿的意愿,经过多次治疗最终治好了牙痛,牙齿也得以保住。

龚主任指出,像李女士这种由于开始牙疼不重视,牙齿损坏时间长,等到严重了才来就诊的患者为数不少。牙痛多由龋齿引起,一般来说,龋齿发病之初,只是牙齿上有一个小黑点,但很多人不会主动去把龋洞给填补了,有的疼了自行吃止痛药。等到牙痛严重时,就已不是单纯的龋齿,而可能是牙髓炎或者根尖周炎等牙病了。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很多被牙痛困扰的人,就想着干脆拔掉解决。但牙周科龚主任提醒:是否拔牙取决于疼痛牙齿的保留价值和预期疗效。通常情况下,形态、位置基本正常,缺损不是非常严重的恒牙(智齿除外),在得到正确的治疗后,一般都可以保留。无法保留的牙齿当然应该及时拔除。

龚连喜主任指出:“牙痛是病!而且应该早发现,早治疗。”并建议大家重视口腔牙齿保健,定期做口腔检查,最好每年看一或二次牙医,如果发现牙齿问题,一定要及时治疗,才能免除“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