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协和医院为女性实施腋窝入路内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

2015-12-28

中新河北网唐山12月26日电 日前,唐山市协和医院普外一科成功为一名年轻爱美女性实施经腋窝入路内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此手术有别于以往非内镜下的开放性甲状腺癌根治术或目前较普及的胸乳入路腔镜手术,手术创口更小,恢复时间缩短,是该院普外一科自开展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以来的又一次进步。

李女士于多月前检查出右侧甲状腺肿物,来到市协和医院普外一科就诊后,经医生检查需要手术治疗。术前交代病情时,患者强烈要求颈部不留疤痕,害怕手术以后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希望大夫为自己做的手术既去除疾病,又尽量美观。由于该患者B超结果显示为右侧甲状腺肿物,常规开放式的手术切口无法满足患者术后美观的要求,需在内镜下实施手术。主治医生向患者交代手术方式后,患者选择损伤小兼具美观的腋窝入路手术方式。

 手术当日,在普外一科主任陈铁良指导下,丁梅副主任主刀、李润华医师担任助手的手术团队成功为李女士实施了手术。术中冰冻病理提示右侧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在腔镜系统的辅助下,仅在腋窝部做了三个0.5—1cm的小创口,经腋窝行内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手术创口隐秘,患者恢复时间缩短,且颈部不用留下任何疤痕。

 陈铁良介绍,以往传统开放性甲状腺癌根治术,需要在颈部做一个长约5-7cm的切口,伤口愈合后会留下一道长长的瘢痕。现今内镜下手术包括经胸乳晕入路和腋窝入路,比起以往开放性手术优势明显。此种方式,术后颈部外没有伤口,且能达到开放手术的治疗效果。采用腋窝入路内镜手术对血管、喉返神经等暴露清晰,损伤几率大大减少,住院时间也大大缩短。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当一部分甲状腺癌做到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做为唐山市首家能独立完成多例经胸乳入路、腋窝入路内镜下甲状腺手术的医院,市协和医院所开展的内镜甲状腺手术使绝大多数患者能够回归原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更适用于对手术后美观要求较高的部分年轻女性、演员、高级白领阶层等患者的心理需求。(李润华 孟媛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