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协和医院成功开展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

2014-09-18

 

唐山协和医院成功开展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 

                                                                                             (媛哲  摄)

 

    9月12日,唐山市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为两名50余岁患者实施了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成功将患者左下盏结石、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结石一次清除掉,小结石直径1.5cm,大的结石直径达3cm,成功解决了体外碎石、输尿管硬镜钬激光碎石难以处理的肾结石及上段输尿管结石。

    近日,家住市区的两位男性患者因不明原因的左侧腰腹部疼痛,到市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检查,确诊为肾下盏结石和肾盂结石。泌尿外科鱼学农主任考虑如果采用传统碎石术,一是损伤较大,二是结石容易移位,可能导致手术失败。经科内会诊,专家组决定采用目前世界上先进的组合式纤维输尿管软镜配合钬激光碎石治疗。手术于12日下午3点开始,使用软镜由尿道进入,经输尿管进入肾盂,采用了现代先进的钬激光碎石技术,手术共用两小时,几乎无出血,顺利完成了两例碎石手术,术后三天患者便恢复正常。

  据鱼学农主任介绍,泌尿系统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患病率高达5-10%。输尿管软镜的优点是具有可弯曲性,且管径较小,可在肾内拐弯,镜体末端拐弯角度可达180度到275度,利用人体自然腔道,能够经尿道、输尿管进入肾内,可直接联合钬激光碎石或使用软套石网篮取出较大的结石碎片。由于输尿管软镜损伤小,手术无伤口,利用人体生理腔道碎石取石,真正达到了微创目的。该手术尤其适用于肾下盏结石、积水少的肾盂结石或鹿角型结石、输尿管上段较大结石、有出血性疾病者、体外碎石失败者及复杂肾内解剖者。此外,对于一些特殊病例,如孤立肾、马蹄肾、脊柱畸形、肾功能不全、碘过敏及稀有血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等等的结石患者,输尿管软镜有着独特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