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脱发严重咋办?这些方子防治脱发很管用

2015-11-05

俗话说“树落叶,人落发”, 每根头发的生长期约2-4年,每人一天掉几十根头发很正常。而秋冬季节,毛发处于休整期,再加上气温下降,天气干燥,头皮中的油脂较少,因此比其他季节更容易脱发,特别是脾胃弱的人。

如何防止脱发?多吃3种护发食材

1.海水鱼。鲑鱼、金枪鱼、沙丁鱼之类的海水鱼均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这种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滋养头发,防止头发干燥开裂乃至脱落。此外,核桃等坚果中也富含该脂肪酸。

2.绿色蔬菜。菠菜等绿色蔬菜富含各类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各种植物抗氧化成分,能给头发生长提供全面的营养,有效预防脱发。

3.胡萝卜。胡萝卜中富含β胡萝卜素,这是一种强效抗氧化成分,并会在人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对头皮细胞组织的发育有重要作用。人体若缺乏维生素A会影响头皮健康,导致头发变薄。此外,一般橙黄色食物都富含β胡萝卜素,如南瓜、橘子、枸杞等。

除此之外,老中医推荐头部按摩的五步法,也可有助于预防脱发。

1.推擦脑额

首先用大拇指或掌心按于两眉上脑额处皮肤,两手分别向左右两旁轻轻抹动,到眉梢处再推回前额中央。双手交替,有节律地推擦,十余次即可。力量不宜过大,以前额皮肤不变红为度。

2.梳摩头顶

接着,双手十指分别放在头顶两侧,稍用力从前发际沿头顶至脑后做梳头动作20次左右;然后双手拇指分别按在额部两侧的太阳穴处,其余四指微分开顶住头顶,双手同时用力,从上而下,由下而上做直线按摩10余次;最后用中指或食指按住头顶正中的百会穴,用力由轻到重旋转按揉10余次即可。

3.叩头、揉发根

然后,两手十指弯曲叩击头部10余次后,稍用力抓住发根,从前至后做梳头的动作,揉擦整个头部10余次,也可用梳子代替。

4.干擦脸

用手指或手掌从眉眼开始至下颏处往返摩擦,如要想起到美容作用,应从下向上提拉按摩。动作要缓慢、有节奏地进行,不可忽快忽慢,要均匀适度。

5.轻拍脸部

最后,将双手手掌附着在脸部,上下交替,有节奏地轻轻拍动。动作要用力适度,用腕力而不是臂力。(人民网综合《生命时报》、《家庭医生在线》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