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普小知识(一)

2014-09-11

检验科普小知识(一)

1、空腹采血有讲究
几乎人人都知道抽血当天早晨要空腹,但严格地说,抽血前应空腹12小时,即前一天晚上7时之后就不宜再进食,只允许喝适量的水,而且在体检前三天应注意饮食结构。如果大吃大喝,摄入了过量的脂肪和蛋白质,就可引起化验结果异常。
还有些人严格执行抽血前空腹的规定,连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物也一律停掉。如果病情较轻,突然停药也许并无大碍,但若病情较重,则可能引起疾病发生反跳现象,如血压异常升高、发生糖尿病性昏迷等。因此慢性疾病且长期服药控制病情的患者需要体检时,应向医生咨询可否停药,以免发生不测。
有晕针史的患者需提前说明,以便医院做特别安排;
2、抽血后应注意
(1)抽血后,需在针孔处进行局部按压3-5分钟,进行止血。注意:不要揉,以免造成皮下血肿。
(2)按压时间应充分。 各人的凝血时间有差异,有的人需要稍长的时间方可凝血。所以当皮肤表层看似未出血就马上停止压迫,可能会因未完全止血,而使血液渗至皮下造成青淤。因此按压时间长些,才能完全止血。如有出血倾向, 更应延长按压时间。
(3)抽血后出现晕针症状如:头晕、眼花、乏力等应立即平卧、饮少量糖水,待症状缓解后再进行体检。
(4)若局部出现淤血,24小时后用温热毛巾湿敷,可促进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