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协和医院成功为肺心病患者实施声带息肉手术麻醉

2015-08-18

中新河北网唐山8月17日电 日前,唐山市协和医院麻醉科收到了一面“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锦旗。感谢他们成功为肺心病老人实施了麻醉手术,使得声带息肉手术顺利完成。

今年64岁的李大爷,因声带处长异物且肺部不适住进市协和医院。经检查胸片显示,病人双肺存在多发严重肺大泡,双肺肺气肿,经心内科会诊提示病人患有肺心病。如实施手术为声带息肉手术,麻醉方式需要全身麻醉。

虽然手术只是一个小小的类型,但是患者自身的身体条件确实给麻醉医生出了一道难题。肺心病加异常胸片,这就意味着该患者在实行全麻诱导、维持以及复苏期间,发生肺大泡破裂的危险几率增大,进而容易造成气胸,低氧血症及循环的不良情况发生。

接到手术申请,麻醉科主任赵蕊马上组织麻醉科医生及相关科室进行术前会诊。并对患者本人及家属的病史进行详细了解后,根据患者病情量身定制了麻醉方案,力保手术顺利完成。

第二天上午八点三十分病人进入手术室,麻醉师吴家剑迅速就位,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听诊两肺。在诱导患者放松后开始麻醉,利用喉麻管进行局部浸润,以降低插管及拔管时的应激反应。静脉麻醉药物缓慢滴注,待病人完全麻醉后进行气管插管,并将血压控制在日常范围之内。手术在麻醉师和手术医生的紧密配合中逐步进行。

一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进行麻醉复苏。麻醉师先降低患者药量,并观察病人瞳孔,估计麻醉深度,给予小剂量镇痛药,对各种指征进行评测,遂拔出气管导管,面罩辅助通气,直到患者平稳,由护士将病人送返病房。

术后,参与麻醉的科主任赵蕊及麻醉医师们终于松了口气。他们工作中一丝不苟的精神以及对病人的细心耐心,也受到了患者家属的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