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夏季谨防“热”出心脏病

2015-07-30

 每到夏季,医院接诊的心血管病患者就逐渐增多。近日,唐山市协和医院急诊一晚上就收治3位心梗老人。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邱涛提醒,夏季炎热,加之近期湿热多雨,气压较低,无形中给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增大了风险。

邱涛介绍,夏季闷热天气里,老年人如有以下症状,应格外引起注意。

容易烦躁,心跳加快。夏季气温较高,人会变得烦躁不安,容易发脾气。情绪激动会让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脏负荷变大。尤其是老年人在闷热、气压低的情况下,心肌容易缺血,出现胸闷、气短、胸痛等不适症状。

出汗较多,血液黏稠。夏天气温高、气压低,空气中含氧量下降,人们出汗较多,血液黏度升高,血流不畅,心血管易堵塞,容易出现心肌缺血,从而诱发心梗。

睡眠质量差,血压不稳。炎热的天气让人辗转难眠,加之老年人本身睡眠时间短,且夏季昼长夜短,容易睡眠不足,提高血压和心率的平均水平,增大心血管系统的工作压力,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吹空调时间长,诱发心梗。虽然待在空调房里凉爽又舒适,但心脏可能吃不消。特别是血管脆弱的老年人,如果从低温的空调房到高温的室外,血管会突然舒张,而从高温的室外突然进入低温的空调房,血管又会收缩。这样反复折腾会导致血压波动大,可能诱发心梗,猝死风险增大。冷热交替还容易受凉感冒,如果并发严重感染,也可能危及心脏。

因此,夏季预防血管疾病突发,除了要控制好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还要预防炎热带来的危险因素。老年人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以免加重心脏负荷引起心肌缺血。室内空调调至适宜温度,最好不低于26℃。多喝水,少喝浓茶、咖啡。吃新鲜蔬菜水果。天气闷热时,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做好防晒。运动以慢跑、太极、散步、广场舞等较为舒缓的有氧运动为宜,最好在早晚较凉爽的时候进行,活动时间不宜过长。

心血管专家提醒市民,心梗症状常表现为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处疼痛,有压迫感,通常持续5-15分钟,可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一些老年人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胸闷胸痛症状不明显,但会感到全身乏力、耳鸣眼花等症状。如果突发心梗时,家人不可擅自移动,应打开窗户,解开上衣扣子,便于患者透气,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将其送往医院诊治。(媛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