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灯下的幕后天使

2015-06-16

手术室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个神秘未知的地方麻醉医生在普通人的印象当中往往是打一针就完事的清闲工作然而事实上他们的工作远没有想象的那样轻松惬意马跃是唐山市协和医院一名年轻的麻醉医生今天我们就通过他的一天来揭开麻醉大夫神秘的面纱

早晨7点30分马跃准时来到工作单位唐山市协和医院

7点35马跃走进了手术室的大门与其他医生不同的是麻醉科办公室与手术室连在一起麻醉科医生进入办公室必须要像进入手术室一样换好刷手衣戴上口罩帽子

7点50跃和其他麻醉同事一起坐在交班室,早交班开始了麻醉科主任赵蕊组织交班每个麻醉医师都会提前一天访视自己第二天的病号。早交班的内容就是汇报当天所有手术患者术前访视情况并将可能发生的疑难病例进行全科讨论。

结束早交班,马跃精神抖擞的开始一天工作。今天他有4台手术。第一项工作便是洗手

马跃今天被分配到第3手术间。进入术间的第一件事便是检查麻醉机和监护仪及其他设备是否正常。检查完仪器,马跃去领取当天所需的麻醉药物。麻醉药品在医院是被严格管理的,每个麻醉医生每天领取的药品都有记录,当日工作结束后也必须交还。

在麻醉科,每名麻醉医生都有自己的麻醉药箱及药橱。这是为了更严格的进行药品管理。每天使用的麻醉药品都必须和登录的相一致。

回到3术间,与麻醉科主任制定合适的麻醉方案之后,马跃开始了麻醉药物的准备工作。

“外科医生是治病的,麻醉医生是救命的”这是业内人士对麻醉医生很恰当的评价。事关每个病人的生命安全,马跃对各种药物都是仔细核对过才开始处理。

除了麻醉常规需要的药物外,马跃还要准备抢救所需的药物,虽然麻醉意外发生率很低,但防患于未然,这绝对是必要的。

在与手术护士,手术大夫三方核对后,第一台手术正式开始。由于该患者是第一次手术,难免有些紧张。马跃轻声对患者说:“大姨,别紧张,我保证你不会疼的。”患者的情绪平静下来后,马跃熟练的开始了麻醉。

对于麻醉医生来说,每一台手术就像一次飞机的飞行,而麻醉师就是这次飞行能否平稳的护航者。通过对药物的调节,使患者快速进入满足手术的状态并保证病人生命体征的稳定是麻醉医生的主要任务。

手术开始,整个过程中马跃的神情专注,一丝不苟,时刻关注着监护仪器上的各项指标,并不断地记录。由于麻醉医生数量少,一般都是一个术间配一名麻醉师,他们的工作量不仅大还需要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

第一台手术很顺利,大概只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外科医生结束手术之后,麻醉医生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就像飞机的飞行一样,飞机的起落都是最危险的,麻醉的“平稳着陆”很是关键。马跃认真地检查患者的生命体征,确定没有问题之后除去监护设备。

护送病人回到病房,再次确认病人生命体征没问题之后,马跃迅速返回术间进行下一台手术的麻醉。

手术一台接着一台,马跃始终保持着专注,因为作为病人生命的守护者,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很重。

手术医生换了好几组,马跃却一直坚守在3术间。已经将近4个小时马跃只是在两台手术之间去交班室喝了一口水后又匆匆回到术间进行手术。墙上的计时器已经显示中午1245马跃还没有吃午饭。作为麻醉医生,准点吃饭永远是一个奢求。

饭时,已经是1315分了。麻醉医生是没有午休的,最快速度吃完饭,还有两台手术等待马跃。

下午的手术顺利,做完最后一台手术把病人安全的送回病房马跃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手术是结束了,可麻醉一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最后一项工作——对第二天手术的患者进行术前访视。麻醉医生会跟患者和家属单独谈话,了解患者病例以前的病史及最新情况进行仔细核查,直到确认患者身体状况符合手术条件,才准许患者签字做手术。马跃悉心的跟每一位患者及其家属沟通,解答一些他们的疑问。

6点30分,离医院的下班时间已过去一个小时。马跃说,今天的手术都很顺利,能这个时间下班已心满意足了。刚才来了个急诊手术,他的同事依然在手术室里奋斗,希望一切平安。

这就是马跃——一个普通麻醉医生的一天。与其他麻醉师相比,他不是最忙的,也不是最累的。这看似紧张的一天只是麻醉师忙碌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就像大多数人一样,默默的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着,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