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减肥!妙龄少女盲目尝苦果

2015-05-06

 长城网唐山5月6日电(张敬文 记者 金宗明)夏季将临,减肥瘦身又将成为很多爱美女性的必做功课。然而不科学的盲目减肥,却让妙龄少女丽丽在拥有了骨感身材的同时却品尝到了继发性闭经11个月的苦果。

  近日,丽丽因长时间闭经原因走进了唐山市协和医院妇科门诊进行咨询。医生观察,22岁的丽丽身高165cm ,体重却只有80斤,真可称得上是弱不禁风。询问病史得知,丽丽为了追求时尚,去年以来一直在节食减肥,不仅完全禁食肉、蛋、奶等动物性蛋白,甚至连米、面等主食也限量摄入。两年时间里,丽丽由一个体重一百多斤的正常女孩减肥成了80斤体重的骨感美女,减肥是成功了,随之而来的是抵抗力下降,经常感冒,最近又出现了月经异常的症状。

  唐山市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翟锦霞解释,当育龄女性月经停止了3个周期或6个月就称为闭经,医学上把闭经分成两类,一类为原发性闭经,另一类为继发性闭经。继发性闭经是指妇女满18岁或第二性征发育成熟两年以上曾有过规则月经来潮,但以后因某种病理性原因而使月经停止6个月的情况。

  医生指出,脂肪是女性身体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能辅助女性成功地完成孕育和哺育儿女的重任。如果女性饮食不足或运动量太大,比如减肥过度,身体就会用停经的方式发出警告。同时,它更暗示着卵巢发育和排卵周期已经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受孕机会,也暗示身体可能正受到骨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症、抵抗力下降、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威胁。

  专家指出,对于过度减肥造成的闭经,必须要加强营养增加体内脂肪量,锻炼体质,改善生活环境,放松心情,以及应用雌孕激素进行人工周期治疗或使用促性腺激素治疗等等,也可以通过中医辨证治疗,对改善体质和巩固疗效均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