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润花甲老汉久咳不愈 原是鸡骨“潜伏”支气管一年多

2015-04-21

丰润花甲老汉久咳不愈 原是鸡骨“潜伏”支气管一年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媛哲、国峰)4月16日上午,唐山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东海、主治医生赵国峰用20分钟将一个直径近2厘米的不规则鸡颈椎骨从王老汉气管中成功取出。原来,家住丰润县60岁的王老汉近一年来久咳不愈,吃药也不见好转。经医院检查,竟然在王老汉的右侧支气管处发现了一块鸡骨头。

经回忆,一年多前,王老汉曾在一次吃饭时不小心误食了鸡脖上的鸡骨头,开始以为是鸡肉,没太在意。不久后老汉便经常出现半夜咳嗽、乏力,有时伴有发烧等症状,断断续续病了很久,这才引起家人注意,把他送来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入院后,经耳鼻喉科主任王东海确诊为由气管卡异物引起的肺炎。

据医生介绍,由于王老汉年龄大,鸡骨头卡在支气管时间较长,CT影像显示卡在右支气管位置较深,加之骨头锋利不规则,很有可能扎破气管壁,手术具有风险;如果通过常规外科手术开胸取出异物,再重新缝合气管,创伤很大。术中一旦出现大出血或者窒息情况,随时面临死亡危险。经多方考虑,王东海决定,只要老人体温降到正常值,立刻为老人实施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4月16日上午由王东海主任、主治医生赵国峰联合手术室医护人员,仅用20分钟便顺利完成手术,一个直径大约近2厘米的不规则鸡颈椎骨从气管中成功取出。

 

主治医生赵国峰介绍,像王大爷这种由于误吞骨头、鱼刺硬币等情况来医院求诊的情况很常见,但像异物存留这么久,且不规则的危险异物却不太多。对此他提醒,老人及小孩要少吃带骨头的肉。同时,在吃东西的时候应该多注意,吃饭时不要说话、大笑或吃得太快,尽量细嚼慢咽。一旦发生误吞异物的情况,不要盲目尝试喝醋或干噎等土方法,应暂停进食及饮水,及时到附近正规医院耳鼻喉科或消化内科就诊,尽早明确诊断,取出异物,以防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